專題|一代大師:海飛茲

他的樂音像在與你對話,細細描述每段音樂裡的風景,他是20世紀古典音樂的超級巨星,更是揮舞著琴弓的魔術師,「2月1號到11號」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一代大師:海飛茲」120歲冥誕節目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05.海飛茲的教學與學生關係
16:54
23

海飛茲第一份正式的教職經驗,並不是非常愉快。他在1958年受聘成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小提琴老師,但只待了不到兩個學期,因為不滿學校的制度和環境,請辭離開。在海飛茲的心目中,學校制度和文憑體系是非常多餘的,特別是對於一位演奏家而言。幸好他碰到了一位伯樂,才能夠有機會繼續實行教學的機會。1961年海飛茲受邀在大師班中任教,直到他過世的前幾年才停止。

海飛茲對他大師班上的學生,是以近乎於獨裁的統治方式進行著。他對學生的服裝儀容,有很嚴格的要求,對樂器的擦拭、調音的方法、演奏時的站姿,都有一定的規範,海飛茲喜歡給學生們很多臨時而來的考試,但這是大師希望帶給學生體悟,因為要成為一名職業的演奏家,除了要有好的技術外,在心理層面上,也要有過人的堅強,並隨時準備好面對各式各樣突如其來的挑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