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一代大師:海飛茲

他的樂音像在與你對話,細細描述每段音樂裡的風景,他是20世紀古典音樂的超級巨星,更是揮舞著琴弓的魔術師,「2月1號到11號」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一代大師:海飛茲」120歲冥誕節目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03.海飛茲美國生活與原生家庭關係
20:19
28

來到美國的八年後,海飛茲在正式化為美國籍。六十年間,他盡責扮演好美國公民的角色,也打從心底的深愛這個地方。他熱衷許多的社會福利運動,包括各式各樣的公益音樂會,及募款演出。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海飛茲還主動與美軍聯絡,希望能親赴戰地,為國家出征的士兵前,作勞軍的演出。一名退役老兵在他的回憶錄中寫到:「在那之前,我從未聽過現場的小提琴演奏,那晚之後,他的琴音至今還留在我的心中。」

海飛茲的父親也是小提琴家,他在故鄉維爾紐斯當地的樂團中擔任小提琴手,海飛茲的小提琴演奏,是由他所啟蒙的。而小海飛茲在樂器上的造詣,很快的就超過他的父親。海飛茲的母親則一直扮演著他的經紀人兼財務總管的角色。但因為長期受制於父母嚴厲的管轄,以及不斷的被安排登台表演,到美國後,海飛茲與家人的關係惡化,美國的自由與解放,讓他在21歲生日那天,宣布從此脫離父母管轄,他無預警搬離他父母親的住所,海飛茲一生中對父母和兩個姐姐金錢上的照料從來沒有匱乏過,但破碎的家庭情感,卻再也沒法挽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