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台灣女力記事

20世紀初,婦女運動掀起,漸漸地女性的聲音也逐漸被聽見, 不論在社會上任何職位、地位,也為這世界帶來許多貢獻, 那麼台灣有哪些偉大的女性呢?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03.首位的女力代表
13:30
2

首位的女力代表

臺灣第一位女性大法官—張金蘭(1917-1975)

張金蘭,生於1917年,山東省高密縣人,1975年病逝於台北。1937年畢業於山東省立濟南第一女子師範學校後,於北平朝陽大學攻讀法律,中日戰爭期間轉入國立西北大學繼續就讀,1940年以全系唯一女性及第一名之身分畢業於該校法律系。後受聘於陝西省立城固西鄉師範學校,成為該校唯一女教師。執教期間通過司法官高考,亦為當年唯一受試女性。此後陸續擔任陝西西荊警備司令部軍法處主任、鳳翔地院推事(即法官)等職。中日戰爭結束後,擔任首都南京的地院推事一職。1948年,渡海來台擔任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推事,旋即升任同院刑事法庭庭長,是第一位任二審法院庭長的女性。1956年4月,升任最高法院推事,成為第一位擔任中華民國終審法官一職的女性。

臺灣首位女記者─楊千鶴(1921-2011)

「我們的人生短暫,……人非得美麗地做夢、美麗地活、美麗地死去不可。」1940年,寫下這句話的楊千鶴,剛畢業於臺北女子高等學院,青春年華,卻値日本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催化下,感悟生命有如白駒過隙,非得轟轟烈烈地過它不可。人生要活得精彩,勇氣與膽識必然不可或缺,畢業一年後,以洞見的文筆,應徵由日本人經營的臺灣最大報──《臺灣日日新報》,竟向當時文藝版主編西川滿提出「薪資必須與日本人一樣」的要求,好在西川滿也不以為忤地接受,意外成了臺灣第一位女記者,負責「家庭婦女版」採訪與撰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