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台灣女力記事

20世紀初,婦女運動掀起,漸漸地女性的聲音也逐漸被聽見, 不論在社會上任何職位、地位,也為這世界帶來許多貢獻, 那麼台灣有哪些偉大的女性呢?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04.第一推手女力代表
14:10
6

第一推手女力代表

臺灣女界菁英的推手─江學珠(1901-1988)

什麼樣的人堪稱教育家?像孔子一樣因材施教、誨人不倦?還是獻身杏壇,桃李馥郁?在臺灣,有一位女性未直接涉入教學現場,卻沒有人否認她是臺灣戰後最偉大的教育家之一。她是曾經擔任北一女校長22年、畢生從事教育工作長達48年的江學珠。提到北一女,往往令人聯想到江學珠校長。1949年6月,江學珠隨著國民政府撤退到臺灣。當時的北一女在政局動盪之際,人事異動頻仍,校務無法推展。這所日治時期豪門仕宦千金所鍾愛的貴族學校,命運究竟會如何,已成為眾所關注的焦點。這時以善於辦學著稱的江學珠來臺,無疑地為教育局解決了一大難題。

中華美食大使─傅培梅(1931-2004)

1960、1970年代,只要接近下午四點,許多婆婆媽媽一定準時打開電視,收看5分鐘的迷你節目「傅培梅時間」,看看今天教什麼菜,當天晚上就「依樣畫葫蘆」地端上桌。在臺灣,「傅培梅」三個字,幾乎等同「中華美食」。因為她的烹飪節目,自1960年在臺視開播以來,共播出39年之久,電視中她示範過四千多道的佳餚,是許多人對「中國菜」的最初記憶。不是名廚之後,也非餐飲業的經營者,會走上「烹飪教學」,全因為她不服輸的個性。1931年出生在大連的傅培梅,因為家境不錯,平時鮮少下廚,婚後的她,曾經是一個連餃子都包不好的新嫁娘。為了讓家人對她廚藝另眼相看,傅培梅到處拜師學藝,就這樣「無心插柳柳成蔭」,造就了一位名聞遐邇的烹飪大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