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台灣女力記事

20世紀初,婦女運動掀起,漸漸地女性的聲音也逐漸被聽見, 不論在社會上任何職位、地位,也為這世界帶來許多貢獻, 那麼台灣有哪些偉大的女性呢?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05.企業界女力代表
33:44
9

企業界女力代表

艋舺傳奇女企業家─黃阿祿嫂(清‧道光年間-1900年左右)

來到臺北,萬華(艋舺)黃氏家廟是許多遊客駐足流連的地方。這座位於臺北市廣州街的四合院建築,建於清朝道光年間,其坐東向西的格局、古色古香的窗櫺、壁飾,在在顯示昔日宅第的氣派非凡。出資建造這座大宅院的,是一位女性,她就是萬華耆老口中「第一好張德寶、第二好黃阿祿嫂,第三好馬悄哥」,這首清朝艋舺俗諺提到的「黃阿祿嫂」,可是百年前在蠻荒淡水河邊,為黃家打下製材江山的女企業家。

臺灣企業界的女龍頭─吳舜文(1912-2008

臺灣汽車界的龍頭,裕隆創始人嚴慶齡曾告訴記者:「如果沒有我太太,裕隆就不會有今天!」1981年,嚴慶齡甫逝,便有人向吳舜文勸說,要她把裕隆賣掉,因為「一個婦道人家,怎麼可能扛得起這麼龐大的產業」。這年吳舜文68歲,正值享受含飴弄孫、天倫之樂之際,面對這一挑釁,她決定要讓所有質疑的眼光轉為激賞。不到5年,第一輛由國人自行研發的「飛羚」在1986年誕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