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台灣女力記事

20世紀初,婦女運動掀起,漸漸地女性的聲音也逐漸被聽見, 不論在社會上任何職位、地位,也為這世界帶來許多貢獻, 那麼台灣有哪些偉大的女性呢?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06.文化傳承女力代表
13:48
6

文化傳承女力代表

大甲草帽的催生者─洪鴦(1853-1941

大甲草帽很有名,但原產地可不是大甲。它的發明者,其實來自苑裡的洪鴦。洪鴦出生於咸豐3年,通宵鎮白沙屯人,因為家中貧困,未曾上學,但是卻有一身刺繡好本領。長大後的洪鴦,嫁與苑裡鎮人高治,不幸的是,先生在37歲時便過世,留下她獨自一人將小孩撫養成人。由於當地時常與平埔族日南社婦女有所往來,某一天,洪鴦發現她們使用一種特殊的草編制物品,一問之下才知道是苑裡隨處可見的藺草,由於手工精巧又不吝於傳藝,受到地方民眾的尊敬。昭和15年,台灣總督府為肯定洪鴦對於草帽產業的貢獻,特別頒發綠綬褒章給她,隔年她以89歲高齡離開人間。

排灣族女頭目─包春琴(1921-2001

十四歲,對許多人來說還是作夢的年紀,但是十四歲大的包春琴,早已扛起部落大事,成為排灣族頭目。她不僅是原住民中少數的女頭目,還是排灣族裡「頭目中的頭目」。包春琴,排灣族名字Tauan,1921年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吐哇巴樂(Tuabale)社,即今臺東縣達仁鄉土坂村。十四歲時繼位為巴佳力努克(Patjalinuk)家頭目,掌管大谷、土樓、土坂三方的排灣族部落。除了是排灣族裡的大頭目、助產士,包春琴還擔任過第二屆達仁鄉鄉民代表(1948-1950),是達仁鄉第一位女民意代表。但是,包春琴的光榮事績不僅如此,至今最為人樂道的,還是她對保存排灣族文化、傳統舞蹈的卓著貢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