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台灣女力記事

20世紀初,婦女運動掀起,漸漸地女性的聲音也逐漸被聽見, 不論在社會上任何職位、地位,也為這世界帶來許多貢獻, 那麼台灣有哪些偉大的女性呢?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08.藝術界女力代表
9:50
10

藝術界女力代表

臺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1907-1998)

作品多次入選臺展、府展、日本帝展、新文展,在日治時期其藝術成就叱吒東亞畫壇的臺灣首位女畫家陳進,對藝術的追求有著「巾幗不讓鬚眉」的執著與熱忱。陳進,1907年出生於新竹香山庄牛埔。就讀臺北第三高女時,繪畫天分即受到矚目,畢業後,於1925年負笈東瀛,成為臺灣第一位到日本學畫的女性。在東京女子美術專門學校就讀時,陳進選擇學習中國失傳已久的唐宋工筆膠彩畫法,從此發揚工筆膠彩畫成為陳進一生努力不懈的志業。

 

臺灣現代舞的先驅─蔡瑞月(1921-2005)

「我又沒有要革命,我只是跳舞!」當蔡瑞月還是個小女孩時,總愛躺在屋頂上,幻想舞蹈的模樣。就讀臺南第二女高時,在「宮古座」(當時府城最好的戲院)看到石井漠舞團演出後,內心更加嚮往。1937年,她隻身赴日投入日本現代舞之父石井漠的門下,沉浸於「舞踊詩」運動中,習得芭蕾舞、現代舞基礎,以及舞法創作。為了更接近編舞情境,從而加入石井綠舞蹈研究社,專心師事石井綠,直至1946年。二戰結束,蔡瑞月滿懷為故鄉奉獻的憧憬回臺。之後,她開設「蔡瑞月舞踊藝術研究所」。巡迴全臺演出時,結識詩人雷石榆,兩人陷入熱戀、結婚,並於隔年生子。蔡瑞月也教授舞蹈課程,和從事文化、戲劇推展活動,將現代舞紮根臺灣各個角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