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尋找雪國‧經典俄羅斯

4月,是俄羅斯音樂家—史特拉汶斯基的逝世50週年紀念,還有普羅高菲夫的130歲冥誕,4/5-4/22讓我們一同踏上音符「尋找雪國‧經典俄羅斯」走一趟北國之旅,揭開俄羅斯最美的人文藝術面紗,敬請準時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來自俄羅斯的手工藝品:04.俄羅斯套娃
17:39
7

 

俄羅斯娃娃
 

說到俄羅斯特產,不可不提當然的就是俄羅斯娃娃,俄羅斯娃娃是俄羅斯特產木製玩具,一般由多個一樣圖案的空心木娃娃一個套一個組成,有六個以上。娃娃為圓柱形,底部平坦可以直立,普遍圖案是一個穿著俄羅斯服裝的姑娘,叫做「瑪特廖什卡」,這也成為這娃娃的通稱。早期俄羅斯農村常用的女子名Matryona,拉丁字源是mater「母親」,因此又有生育的含意。

據說一千多年前,有個小男孩在牧羊時不幸與妹妹走散了,回家後大哭一場,卻無法改變妹妹失蹤的事實。一天過一天,小男孩思念妹妹的心情愈來愈強烈,於是他隨手拿個木頭,刻出妹妹可愛的模樣,再塗上七彩顏料。娃娃與男孩形影不離,每當他想起妹妹,就把娃娃自口袋中拿出來看一看。過了幾年,男孩又拿了一塊木頭,刻了一個較大的娃娃,因為他想妹妹應該已經長大了,就這樣,小男孩長大以前,他的身邊總有七個娃娃與他相伴,他把這些娃娃一個套一個,又不時將她們一個又一個地打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