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尋找雪國‧經典俄羅斯

4月,是俄羅斯音樂家—史特拉汶斯基的逝世50週年紀念,還有普羅高菲夫的130歲冥誕,4/5-4/22讓我們一同踏上音符「尋找雪國‧經典俄羅斯」走一趟北國之旅,揭開俄羅斯最美的人文藝術面紗,敬請準時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來自俄羅斯的手工藝品:08.俄羅斯瓷器:格熱利
12:56
7

 

俄羅斯瓷器:格熱利

白底鈷藍色、給人清新印象的瓷器,俄羅斯也有自己的「青花瓷」—「格熱利」,格熱利是俄羅斯民間工藝品中最引人矚目的瓷器,凡是產自格熱利村及其附近城市的瓷器,都被稱為格熱利瓷器,且不同地區生產的瓷器,所描繪的圖案與呈現的氛圍也各不相同,其特徵鮮明的美麗圖案,更被大量運用在布料或日用品上,成為代表俄羅斯的花色之一。

格熱利村最早被記載在1339年,早從那時起,當地工匠就已開始用白粘土生產瓷器,格熱利的農民從未當過農奴,因為整個格熱利村和村民全部歸國家管理,其職責就是生產瓷器。從18世紀至80年代末,格熱利已有25家陶瓷廠。目前其在製作上除了餐具,還生產鳥類和動物形狀的小玩具,以及俄羅斯生活中的人物形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