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尋找雪國‧經典俄羅斯

4月,是俄羅斯音樂家—史特拉汶斯基的逝世50週年紀念,還有普羅高菲夫的130歲冥誕,4/5-4/22讓我們一同踏上音符「尋找雪國‧經典俄羅斯」走一趟北國之旅,揭開俄羅斯最美的人文藝術面紗,敬請準時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俄羅斯音樂世界:10.普羅高菲夫130歲冥誕
32:54
15

 

普羅高菲夫130歲冥誕(4/23)

普羅高菲夫(1891年4月23日-1953年3月5日),是一位蘇聯作曲家。他曾被授予「史達林獎」,死後被追授「列寧獎」。普羅高菲夫曾自稱其作品是四條基準線合作的結果,第一條的古典線是來自他對歷史元素與古老舞蹈的懷緬,第二條線則是他對傳統的繼承,第三條線被他稱為動力線,有著緊湊的節奏和粗獷旋律,最後一個是與之相對的抒情線,讓普羅高菲夫能將抒情和恬靜的旋律突然帶到尖銳強烈的情感衝擊中。

普羅高菲夫除了被算作是現代古典作曲家外,還是一名電影配樂人,其為電影《亞歷山大涅夫斯基》的配樂,是電影音樂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他對電影配樂的發展影響甚深,在20世紀末的電影音樂裡,都能聽見有他的影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