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尋找雪國‧經典俄羅斯

4月,是俄羅斯音樂家—史特拉汶斯基的逝世50週年紀念,還有普羅高菲夫的130歲冥誕,4/5-4/22讓我們一同踏上音符「尋找雪國‧經典俄羅斯」走一趟北國之旅,揭開俄羅斯最美的人文藝術面紗,敬請準時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來自俄羅斯的手工藝品:12.蕾絲與刺繡
20:45
14

 

蕾絲與刺繡

俄羅斯美麗的民族衣裳上,不可或缺的就是刺繡與蕾絲。每個圖樣都有意義,反映出古代俄羅斯的多神教思考,每一種形狀中都代表祈禱或驅魔的含意。以前的俄羅斯女性,從七、八歲左右開始就會開始刺繡日常生活用品,為自己將來結婚所需的物品做準備。其中衣領、衣襬和袖口的刺繡之所以多半以紅色為主,是為了避免惡靈隨空氣來這些地方侵入身體之故。

而蕾絲是其服飾品的重要裝飾之一。俄羅斯的傳統蕾絲不使用勾針製作,而是用雙手持木棒針,左右交錯編織而成。色彩繽紛的米哈伊洛夫蕾絲、象牙色的沃洛格達蕾絲都很出名,除此之外,俄羅斯各地其實都有工藝繁複的代表性蕾絲製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