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治萱-疫調日常篇
3:01
31

林治萱-前線偵探篇

林治萱-理性與感性篇

林治萱-如果是我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林治萱護理師,歡迎收聽我的「疫」外人生。

 

一場猝不及防的新冠疫情,讓民眾看見疫調的重要性,在台灣,疫調工作早已行之多年,但你知道疫調工作是如何進行的嗎?

林治萱:其實我們的疫情調查工作是分地區的,例如,我今天在新北市的新莊區,我是負責這個地方疫情調查工作,這個地方有一個跟有一百個,全部都要由我來負責完,那很多人會誤以為疫調人員只有管疫情調查,其實沒有,疫情調查只是傳染病預防與管理的其中一環。

 

曾經經手疫調工作的林治萱說:台灣僅有少部分縣市有專任的疫調人員,大部分都是在公部門衛生單位的護理師兼著做,確診人數多的縣市疫調人員忙得人仰馬翻,有時也需其他縣市支援。

林治萱:我們常會笑說這個疫情調查工作很像在綁肉粽,今天找到一顆肉粽,你要往上摸,你要順著那個肉粽串往上摸,循著線再往上,你會發現「哇!其實真正的源頭可能在最上面!」

 

當年為了檢測傳染病疫情,不只電話疫調,也需實地訪查,林治萱爬過水塔、也踏進豬圈,最令她深刻的,是走進一名個案的家~

林治萱:一進到那個地方,你就發現「哇,這地方怎麼能住人?」就是小小的巷子,裡面大小大概跟公共廁所的其中兩、三間一樣大而已,可是裡面擠了六七個人。 那他們得的是這個「百日咳」。那個當下你就會有一個很大的衝擊,因為,當時我自己也有小孩了,你就會看到別人的寶寶在地上爬,孩子又咳嗽,身上也都髒髒的。那一刻,我就真的很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很是我們沒有辦法想像的情境。

 

社會底層許多看不見的角落,有比疫情更令人難過的病苦,雖然現在林治萱已離開疫調工作,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初心始終存在,她期待每個人能成為彼此的光,照亮幽暗。

林治萱:我還是很想要跟各位聽眾朋友分享,我們還是不要忘記對人的關懷,因為,這個世界上不只有傳染病,傳染病後面會伴隨著很多的貧窮,或者是,他會伴隨著很多的失業,這些東西反而是在疾病離開之後,真的會留在家庭裡面,我其實很想呼籲我們的聽眾朋友,就是盡可能的就發揮你自己影響力,你可以凝聚更多彼此幫忙的人。

 

「疫」起挺過去,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