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爵士樂之父

說到爵士樂,就不得不提到這位重量級人物—「路易斯阿姆斯壯」,他的音樂隨著我們走進現代,至今仍是最雋永的經典,而今年正是他的120歲冥誕,古典音樂台特別企劃「我與爵士樂之父」,8/3-8/13,每週二到五,讓古典音樂台和你一同輕鬆搖擺,聽音樂,快樂就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路易斯.阿姆斯壯—音樂歷程
14:32
49

阿姆斯壯早期的音樂生涯,以精湛的短號和小號演奏技巧出名,代表作收錄於「Hot Five」、「Hot Seven」的專輯及「Red Onion Jazz Babies」這張專輯中,這些作品中的演奏,後來都成為後期爵士演奏者難以超越的經典,尤其是阿姆斯壯當時的即興演奏,將原本的流行曲,大膽而精巧的重新詮釋後,融合那微妙且旋律感極強的節奏後,讓音樂更富趣味性,加上他的演出總是令人感覺愉快、耳目一新,為爵士樂的自由表達各種無限可能。

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中期,阿姆斯壯憑藉自身力量將音樂推至於完美。而他也是最早透過自己錄音的演出,不斷更進自己的音樂家之一。他也是一名熱情的唱片愛好者,擁有非常豐富的唱片收藏,阿姆斯壯喜歡聽自己演奏的唱片,從音樂角度來比較自己不同的作品。在家中的小房間中,他擁有最新的音頻設備,常常伴著自己的早期的唱片或廣播進行排演和錄音。

隨著阿姆斯壯音樂的不斷進步以及名氣的提升,他在演奏之中加入的演唱也變得愈加重要,儘管他不是第一個在唱片之中運用擬聲唱法的人,但他絕對是第一個將此技法掌握得如此純熟並將其傳播使其流行的第一人,他的歌聲常帶有擬聲技巧,喜歡模仿大自然的一些聲響,充滿了對生活的熱愛,這種方式被後世眾多歌手效仿,對同時代和後世的歌唱家們影響很深,尤其是即興創作的能力,更是渾然天成,而這些素材都是他從日常生活信手拈來的。他的擬聲唱法有如是他的小號演奏,激情四射且富有創造力,令人們印象深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