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家鄉味

9月,是德佛札克180歲冥誕紀念,而他第九號交響曲中的第二樂章—念故鄉,在接近中秋佳節的日子裡,總讓人特別想家,9/6-9/23讓我們一同「尋找家鄉味」,從音樂、美食,以及跟月亮有關的歌劇,回到心中最溫暖的家。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01.跟著音樂回家-不得已的因素,我離開家鄉,卻心繫家鄉
52:14
9

我心繫的波蘭:蕭邦《降A大調波蘭舞曲》

蕭邦的許多作品,都與他深愛的祖國——波蘭有關。瑪祖卡、波蘭舞曲,都帶著鮮明的民族符號。《降A大調波蘭舞曲》以風格雄渾、豪放而著稱,展現波蘭這個民族的尚武精神。儘管蕭邦離開波蘭後,無法再踏足自己家鄉,但他的名聲在波蘭一直維持,甚至被認為是波蘭人在歐洲的典範。在波蘭人眼中,蕭邦是一位為波蘭發聲英雄般的作曲家。他作品中濃厚的波蘭風情,正是受壓逼的波蘭人保存自我意識的重要工具。 

我心繫的俄羅斯: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俄羅斯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由於不滿於十月革命後俄國沙皇的專制,1918年舉家搬至紐約。為了謀生,開始走上了演奏的道路。他說:「離開故鄉後,我失去了創作的欲望,失掉祖國就像是失去了自己。」直到8年後,才恢復了創作。晚年那部《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中不僅以輝煌的技巧展現了拉赫曼尼諾夫的個人風格,其中第十八變奏的極致柔美更是充滿了他對祖國深沉的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