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家鄉味

9月,是德佛札克180歲冥誕紀念,而他第九號交響曲中的第二樂章—念故鄉,在接近中秋佳節的日子裡,總讓人特別想家,9/6-9/23讓我們一同「尋找家鄉味」,從音樂、美食,以及跟月亮有關的歌劇,回到心中最溫暖的家。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04.跟著音樂回家-戰亂之下,我們不得不離家
19:48
1

再見我的家鄉匈牙利:巴爾托克《嬉遊曲,作品號Sz. 113》

巴爾托克是一位因為戰亂不得不離開家鄉的作曲家,在希特勒的鐵騎蹂躪歐洲的年代,巴爾托克離開故鄉匈牙利旅居瑞士。帶著沉鬱的心情,巴托克寫下這部《嬉遊曲,作品號Sz. 113》,樂曲的第一樂章輕快優美,並帶有濃重的匈牙利民族風味,仿佛是作曲家對美麗家鄉的追憶。

顛沛流離的相思:馬思聰《思鄉曲》

1937年,當日寇侵略華北大地,東三省的學生流亡到關內時曾唱著:「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而既是小提琴家,也是作曲家的馬思聰,則根據這首民歌的主題,寫下這飽含熾熱愛國情感的《思鄉曲》,感動著一代又一代思鄉人。馬思聰被譽為是「中國小提琴的第一人」,這首他於1937年創作的《思鄉曲》,被認為是中國20世紀的音樂經典之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