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長照

長期照顧路上,我們「照」你!攜手全台最多人使用長照網路平台 ─ 愛長照,共同策劃、協助家庭照顧者與台灣在高齡社會中有更好的生活。

愛長照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 【心靈深呼吸】台灣失智症家屬聯誼會 周貞利-07認知篇
1:21
17


【銀閃閃的美好時光】

周貞利:當科學知識遠不如現在那麼發達的時候,老年人記憶出現嚴重問題,或行為異常時,我們常說老人家是「老番癲」或「老人囝仔性」,人們總把這些問題視為是老化的自然結果。

一九八零年代,我阿祖往生前的一段時間,一向很愛乾淨的老人每次上完洗手間,媽媽就要去清理牆壁上留下的大便塗鴉。阿祖常常搞不清楚時間、空間,她害怕獨處,喊著希望有人陪伴,不斷地問這是哪裡?現在是什麼時候?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阿祖會這樣?

在祖母過世後,我認識了失智症,這些問題才像被開啟的潘朵拉盒子,答案一層一層地浮現 ─ 原來所有的異常現象,是因為她認知功能發生障礙了、生病了,絕不是故意找碴的。

雖然他的記憶空了,我的愛還是滿滿的 ~ 我是台灣失智症家屬聯誼會 周貞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