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長照

長期照顧路上,我們「照」你!攜手全台最多人使用長照網路平台 ─ 愛長照,共同策劃、協助家庭照顧者與台灣在高齡社會中有更好的生活。

愛長照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故事。人物】胡定ㄧ-01尋寶篇
3:01
9

【台灣幸福進行曲】跟著畫面 找到電影新聲命的擬音師-胡定一

胡定ㄧ:各位聽眾大家好,我叫胡定ㄧ。

腳步聲、開門聲、雷雨聲,這些電影中最細微的存在,是胡定一一輩子最專注的大事。從民國64年進入中影錄音室,跟著電影的高峰做到低潮,當年的毛頭少年變成了滿頭白髮,主演「擬音」的這場戲,卻始終沒有落幕。

胡定ㄧ:講我退休了,其實我現在還經常有在外面做演講,做分享。既然你在這個圈子長大,會的東西和我盡量以就是我跟大家分享,你問我什麼我就告訴你什麼。其實我進中影學的是錄音,看人家在裡面在工作,演員做什麼動作,你要想辦法同步,每個人做出來聲音跟整個畫面聲音,怎麼好像,就想,我也可以來學學看這個東西,應該是蠻有趣味的。

數位時代的音效,只要點開資料庫,各種聲音任君挑選。但純手工的聲音不只要「像」,還要能設計出層次與情感。

胡定ㄧ:就說拿一張報紙,因為看報紙,無形中你會動兩下,動兩下這個音效庫絕對不會有。人他有喜怒哀樂的表情,怎麼樣去詮釋它那個聲音,它是快樂的,它是悲傷的,它是憤怒,包括打拳、挨打的時候,他被打個78下,打了10下,每個出來的聲音都是完全一樣。其實,我做的話,我是真打,每一下都不一樣。拳出得重,力量大小,所以,每一個拳都會有變化。從事這行,就是要這樣,等你找到這個聲音,就覺得:哇!這個快樂感。

原本拿麥克風收音的胡定一,為了走進「擬音」這一行,常常假借名義偷學功夫。無師自通的本領,是老天爺賞的一口飯,也讓台灣電影的聲音史~拍案叫絕。

胡定ㄧ:你要去問那些做擬音的人,他不會跟你講,你學這做什麼,師傅就說:對不起,我們叫胡定一進去幫你們麥克風調一下位置,我就跑進去,調完位置之後,偷偷看他們用什麼做出來的,不然有的時候,就是他們的下了班,東西沒有帶走,我就自己拿了他們的道具,自己在那邊試聲音。我想你喜歡的工作,你就是要堅持。經常晚上有時候,不睡覺也在試這個聲音,完全靠這樣磨練出來的。

【用心模擬聲音,活出真我生命,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