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 2024裕元獎-全國兒童合唱表演賽

給孩子一個舞台,引發社會對音樂教育的重視,更培養孩子團隊合作、品格教養的精神。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2022裕元獎全國兒童合唱表演賽-聽全世界都在唱-合唱比賽上最動聽的合唱曲國語曲-雪花的快樂、高山青、一棵開花的樹
21:35
35

【合唱比賽上最動聽的合唱曲:國語曲-雪花的快樂、高山青、一棵開花的樹

 

《高山青》

創作於1947年,作曲者張徹,作詞者鄧禹平。最早由青山演唱,由於歌詞內容盛讚高山族,因此也被其他高山族歌手如施孝榮等重新翻唱過。《阿里山的姑娘》總被誤以為是臺灣高山族的傳統民歌,其實是應用高山族山歌的曲式所譜寫而成的創作歌曲。

阿里山姑娘指的是阿里山鄒族原住民,現在阿里山姑娘一般都在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裡面。電影《阿里山風雲》主題歌。在上世紀60-70年代,由於當時是唯一以高山族曲調描述山地風情、人物的名歌,又使用鈴鼓和小鼓等樂器,因此在當時的國語流行歌曲中獨樹一格。

《雪花的快樂》

選自徐志摩《猛虎集》中的同名詩作〈雪花的快樂〉,曲為青韵合唱團於2009年委託作曲家周鑫泉創作。本曲始於鋼琴如流水般的導奏,象徵代替詩人出場的雪花。雪花輕盈飛舞,樂韻亦時而輕靈­、時而豪爽。隨後出現的九個「飛颺」和三個「消溶」,作曲家嘗試創造瀟灑溫柔又優美纏­綿的意境,讓悠然歡愉的樂音,帶領聽眾溶入雪花所嚮往的「她」。是眾多合唱比賽都有表演過的合唱曲目。

《一棵開花的樹》

本曲歌詞取自中國現代著名詩人席慕蓉的詩集《七里香》。關於本詩之詮釋,一說為作者將男女之情與佛教傳說結合,透過五百年漫長時間與細緻刻畫­的場景,表現對於仰慕者真摯不渝的愛情。人化身為樹是全詩主要意象:慎重的花是五百年­來的盼望;顫抖的葉是將見面時且喜且憂的心境。然而,等待的人無視地走過,真摯的盼望­化作無緣的淒楚凋零滿地。深切的哀愁與失落,在空氣中低迴不已。

------------------------

森林裡的歡樂頌,歡迎你來一起唱!2022裕元獎 全國兒童合唱表演賽 報名中,請搜尋「裕元獎」粉絲專頁或上活動頁,3月4號截止報名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