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彰安國中-勇敢放手篇
2:01
25

【教育花園】勇敢放手,大膽嘗試。彰化縣彰安國中

因為我覺得學校是一個可以讓你安全犯錯可以讓你自由成長,盡可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只要是正面的。

彰安國中座落在彰化市區的中心,卻有一股鬧中取靜的氣質。穿越校園的樓梯間與走廊,五彩繽紛的壁畫佈滿牆面,有電影海報、有大自然、還有奇幻想像,全都出自孩子的雙手。

我是彰安國中侯松男老師,你們剛上來有看到那些壁畫,這種壁畫你可以在紙張上進行的事情幹嘛搞得這麼麻煩然後還要去生油漆,還要去架那個安全還要注意還有孩子的危險性,那麼高,但是老師願意去做,你就知道其實這間學校老師們的那種投注在教育這件事上的那個熱情。

老師們願意放手,更願意創造機會。彰安不僅在多年前就成立彰化縣第一所自造教育中心,也從科學、美術、體育裡幫孩子找到亮點。問到是什麼原因讓老師們勇於嘗試?侯松男老師說

孩子最少的就是經驗,我不是直接給學生知識我也希望把知識建立在他本來就有的經驗上,可是當經驗少其實是很困擾的事情,他有那個經驗我們再把學理的東西放進去,再去引導,我覺得教學的過程不是只是做東西出來,因為做東西出來始終都不是我的目的,我都希望他過程裡面要學到一個什麼。

陪孩子在做中學,學中做。

我是台中縣傑人會會友  沈建旭

阡寶傢俱 與你一起見證教育的感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