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大時代:不再孤單

讓我們做你長照隊友,音樂撫慰你我心靈,豐厚的人生經驗和閃亮光采的分享,讓你聽見熟齡新的可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 第三人生│牧語軒:人生分水嶺
3:01
48

【台灣幸福進行曲】人生下學期的必修學分-牧語軒老師的退休課

聽了27年的鐘聲,在北部任教的國中老師-牧語軒在50歲那年決定她也要從學校正式下課了。

牧語軒:我退休以後才恍然發現,一回頭,我怎麼近30年只做一份工作,不可思議耶!當老師以後,再來是不是就結婚,結婚是不是又要工作、又要帶小孩,很忙啊!哪有空想退休的事?都是埋頭苦幹,每天像打仗一樣,所以從來沒有想到「退休」兩個字。

雖然教的是生硬的地理課,但牧語軒上課時總是手舞足蹈,學生彷彿一下在絲路上感受荒漠風情,一下又跟著世界洋流在海上流動。

牧語軒:那我到49就發現學生的考卷拿來問我,我竟然要請學生拿遠一點,那時候,真的蠻震驚的,學生的考卷我會看不見?這樣怎麼還能教書?應該把位子讓給別人了,一到50歲,我毅然決然、不需要勇氣的就退了。(記者:可是50歲那時候不是體力正好?)對。像我就會覺得,我當然體力正好、高峰的時候要退,我不要走下坡,下坡的感覺不好,我要見好就收。要讓學生永遠懷念我們的老師(笑),我們老師是那麼精彩、那麼快樂,所以他們聽起來課來是那麼的輕鬆有趣。

縱使已經退休十多年,我們問牧語軒還記得退休第一天時的悸動嗎?她仍然印象深刻。

牧語軒:當然記得,好快樂哦!(笑)你知道嗎,因為早晨是最像打仗對不對?因為要上班,孩子又要上學,所以幾乎每天的早晨不覺得晨光是多麼美好,根本聽不到鳥叫什麼,可是你退休以後,早上剛起來,不用趕著上班,哇!會心裡覺得「我解放了!怎麼我不用趕著上班,真的是太快樂了!」

退休後依然沒閒著,出書又演講的牧語軒笑說,她只不過把上課地點,從學校教室換到大禮堂,還有外面的會議廳,繼續從事她熱愛的教育工作。

牧語軒:我準備退休,我就開始寫書了,我開始要把我所有教書27年點點滴滴,我想要把它整理一本書給新進老師當參考,所以我就試著把這一些書寄出去,寄出去,有些單位就請你演講,開始演講的以後,大概是因為原來我教書收視率還蠻高的,演講第一場就像爆發一樣耶!所以那時候我就開始演講了,演講人生就開始了,生活就有重心了。

在第三人生中,實現第一志願,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