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大時代:不再孤單

讓我們做你長照隊友,音樂撫慰你我心靈,豐厚的人生經驗和閃亮光采的分享,讓你聽見熟齡新的可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古典音樂台
☺ 第三人生│華格納指環世界:眾神之長佛旦的領悟
0:46
29



經歷了歲月的洗鍊
才慢慢聽懂,華格納指環世界中
眾神之長佛旦的領悟


截錄【要聽懂《指環》,必先了解佛旦】呂岱衛|文

《指環》以北歐日耳曼傳說為基底,講述了世界步向毀滅與新生的歷程。為後世的歌劇藝術帶來無數創作的靈感及典範。在《指環》登場的36名角色中,佛旦無疑是最值得深究的主角。「佛旦所代表的正是人類意識的總和」。究竟佛旦在《指環》中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眾神之長佛旦一開始聽信火神洛格的讒言,以愛情女神當報酬換取巨人的勞力與他的虛榮,他用神權「認證」了愛情的廉價與可量化性,就因為佛旦一開頭的心術不正,一步錯、步步錯,觸發了後來無可預期的劇情走向。佛旦用詭計奪取了指環,換得了更可怕的詛咒。佛旦驚覺整件事情竟演變至不可收拾的地步,因此他的野心轉到了指環身上:「這指環太可怕了,絕對不能落入他人之手」。為了避免重蹈之前思慮不周、心存僥倖的覆轍,特地擬出了兩套計畫因應大地之母艾達所預言的諸神之末日。

由於佛旦無法以本尊毀棄誓約,所以他創造分身。這一系列的分身包含了創造出一位人類英雄,用他所賜予寶劍替他從巨人那將指環奪回;以及成立一支女武神戰隊,讓九名女武神騎著駿馬翱翔天際、從世界各地迎回戰死英雄的英靈,為其守護城堡。

佛旦創造各種逆境藉以磨練齊格蒙,讓他有朝一日能拿著寶劍擊殺巨龍奪回指環,原本自認勝券在望、萬無一失的佛旦面臨的挫折一次比一次深、面臨的困境一次比一次巨大,面對愛子之死、愛女之叛,這種錐心之痛讓他徹底絕望。他是徹底輸了,輸給了自己也輸給了愛。

《女武神》落幕前的佛旦告別場景堪稱是《指環》四部曲中最令人動容的一幕,只見佛旦悠悠給了愛女沉睡之吻,呼喚洛格生起火焰後飄然離去。自此大神佛旦已不復存在,在接下來的《齊格飛》裡,我們只看到一位雲遊四方、手持長矛的流浪者,形單影隻四處奔走,或宣告、或試煉,期待著這位無畏英雄的降臨。這是佛旦意志的退讓,也是英雄傳承的開始。

從齊格飛完成的各項試煉觀察,佛旦越來越確定成功不必在我。於是他向大地之母艾達宣告了對末日降臨的豁達,諸神黃昏既然勢不可避,那麼就讓下一位英雄去解放這世界吧。佛旦以流浪者之姿傳達他意志與心向,告訴我們從權力桎梏中解放出來的他其心境之自由,指環的爭奪對他來說已不再重要,自此佛旦將隱身於舞台之後,等待自身的消亡,讓他的後裔完成救贖,洗盡詛咒。

佛旦無疑是整部《指環》中最核心的人物,華格納為佛旦設計了種種危機、衝突,最後卻以退讓、救贖重譜佛旦的最終結局,峰迴路轉讓指環迷留下了深刻哲思,要聽懂《指環》,不妨就從認識佛旦開始,若你身在指環世界中,又該如何譜寫你的生命樂章?


• 課程推薦:2022愛樂人講堂 樂讀華格納的指環世界
 
5/3日起周二晚上7:00-9:30,呂岱衛主講,帶你進入音樂中最深沈的感動,讓生命歷練越陳越香。

• 推薦音樂:女武神第三景—佛旦的告別齊格飛第二景—流浪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