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默‧伯恩斯坦 百歲冥誕特輯

曾見證好萊塢半個世紀,以音符帶著人們遨遊在大螢幕上,聽見每個角色、畫面的情緒、靈魂,關於這位重量級電影配樂大師的傳奇樂章,「穿越想像 電影魔法師—艾默‧伯恩斯坦」百歲冥誕紀念特輯,4/4到4/7,邀您一同準時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01.簡介、早期生涯與低潮
29:33
16

走在音樂之路,就算有天賦,也不一定走得容易、順遂
猶如這位,見證了好萊塢半個世紀的重要電影配樂大師

「艾默‧伯恩斯坦」

1922年4月4日,出生於紐約的「艾默‧伯恩斯坦」,是來自烏克蘭移民的家庭,從小受到家庭環境薰陶的他,是個多才多藝的孩子,踏上音樂之路是從9歲開始,11歲那年來到法國巴黎,但因為語言不通,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很認真練琴,回到美國後,因為受到老師賞識,被引薦至柯普蘭的門下學習,而立定志向要在古典樂界發展、闖蕩,成為職業級的鋼琴演奏家。

然而,在二次大戰影響下,艾默‧伯恩斯坦被徵招入伍,可是一位專業的音樂家該如何在軍隊發揮呢?於是,艾默,伯恩斯坦被分發到陸軍電台,也因為這在電台工作的契機,讓他不斷累積能量,打下作曲與配樂基礎,而在一次朋友的幫助下,艾默‧伯恩斯坦來到好萊塢發展,開始為電影寫配樂,漸漸愛上了這條路。

不過,這條路一開始走得並不順遂!此刻也是艾默‧伯恩斯坦最低潮的時期,因為在麥卡錫主義的影響下,艾默‧伯恩斯坦受到波及,被列入這如獵巫行動的名單中,使他一度在好萊塢待不下去,沒有一家電影公司敢聘用他,只有少數幾家,請他以匿名的方式,為B級電影配樂,如《機械怪獸》(Robot Monster)、《月光之女》(Women of the Moon)等。但也因為這些小成本製作電影,必須放棄管絃樂,於是他開創性地嘗試起電子樂,成為一位真正的電影配樂改革者,走在時代最前沿。

在B級電影打轉多年後,機會再次降臨,因為受到當時著名的電影配樂大師—伯納德‧赫爾曼關注跟大力推薦,艾默‧伯恩斯坦才又開始為大製作的電影配樂。1955年,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爵士歌手—法蘭克辛納屈,所主演的電影《金臂人》配樂,就是出自於艾默‧伯恩斯坦的創作。

強烈的爵士咆勃風格,成功展現整部戲,與主角的內心、情緒轉換,使得電影《金臂人》在1956年的配樂專輯,告示牌專輯排行榜上排名第二,成為首批熱門電影配樂之一,同時也為艾默‧伯恩斯坦拿下奧斯卡的提名肯定。儘管,以前的電影也曾使用過爵士樂配樂,但在艾默‧伯恩斯坦的創作下,《金臂人》的電影配樂是好萊塢第一部開創性的以爵士樂為主題的電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