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東陽國小-愛的教育篇
2:01
15

【教育花園】愛的教育,是身體力行。台中市東陽國小校長吳文芳

其實我覺得當老師那個愛是最重要的,那第二個就是要有熱情啊!

一位愛孩子的老師,心中的愛要從何而來?與東陽國小校長吳文芳對談,他和藹的面容散發平靜的能量,深吸了口氣以後,慢慢聊起了他的過去…

小的時候家裡比較貧窮一點,我爸爸是民國前一年出生,大我五十幾歲,雖然我爸爸沒有讀過書,但是他給我的身教影響我很大,當了老師以後才發現原來跟小朋友在一起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我覺得時時刻刻包含現在,其實我都在想,我可以為孩子做些什麼?

為人師表以後,吳文芳的心中多了一些位子,那些放不下的孩子,永遠在他心上有一席之地~

輔導室有通報一個個案就是說,這個個案他不洗澡很臭,結果到那個家裡的時候真的嚇了一跳啊,他爸爸就躺在床上應該是不良於行,媽媽是外配,住在一個大通鋪,那個廁所我是踩着衛生紙進去的,廚房冰箱一打開都是過期的食物,都黑掉了,蟑螂一直跑,其實那時候其實我沒有額外的想法,我就買了清潔劑過去幫他們清理,其實我覺得小孩子不應該生活在這樣的一個環境,當老師的一天,就要認真努力地去做你應該做的事。

育德與做人,才是教育的初衷

我是忠孝傑人會會友  陳彩鳳

忠孝傑人會 邀您一起與教育共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