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默‧伯恩斯坦 百歲冥誕特輯

曾見證好萊塢半個世紀,以音符帶著人們遨遊在大螢幕上,聽見每個角色、畫面的情緒、靈魂,關於這位重量級電影配樂大師的傳奇樂章,「穿越想像 電影魔法師—艾默‧伯恩斯坦」百歲冥誕紀念特輯,4/4到4/7,邀您一同準時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04.中後期與晚年的不同風格之作
41:15
4

為喜劇配樂,也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走到晚年仍不懈於創作,更向下個階段邁進

人的一生,真是走過最燦爛的時刻後,來到中晚期就歸於平淡嗎?
又或是因為擁有得更多,所以為自己留下更多深刻且精彩的樂章!

艾默伯恩斯坦的一生,不斷在挑戰自我,任何電影題材只要找上門來,幾乎都不挑剔。不過,來到70到80年代期間,艾默伯恩斯坦大多精力都投入到喜劇類型的電影,而這段期間也是他突破另一個新領域的階段,與兩位喜劇導演—伊萬·雷特曼、約翰·蘭迪斯保持長期合作關係。

也許是因為這系列的喜劇影片題材限制,讓這一時期的艾默伯恩斯坦,在留給後人的印象並不深刻,不過,這些音樂,對於更全面地去認識艾默伯恩斯坦,他長達半個多世紀的職業生涯,依然具有不可忽視的意義。

不論從早期爵士風潮、史詩配樂,到後來的西部之聲、社會性題材,以及喜劇音樂,九十年代以前的艾默伯恩斯坦,用跨度極大的創作領域,贏得了好萊塢各種型別導演的尊重。而同一時期,值得注意的是,當大多好萊塢觀眾在享受著艾默伯恩斯坦,用滑稽、幽默的音樂為他們帶來快樂的同時,這位不受限制的作曲家,也開始關注起獨立電影。

1989年,年近七十的艾默伯恩斯坦,不再熱衷於喜劇題材,開始走入獨立電影《我的左腳》,而這也就開啟了他下個重要的創作階段,這部電影《我的左腳》也就是他晚年風格的開山之作,刻意回歸管絃樂的樸實技法,不再追求形式上的標新立異,曲風越來越渾然天成,猶如敘事詩的樂音風格,而如此風格上的延續,直至他人生最後一部作品《遠離天堂》,仍令人感受到這樂音正緩慢、悠長的說著這畫面中的故事與深刻情感。

在艾默伯恩斯坦的晚年生涯中,還有一位導演不得不提,就是最崇拜他的馬丁·史柯西斯,這兩人湊在一起可說是最完美搭檔,一共合作了七部影片,其中還包含最家喻戶曉的《純真年代》,而在《純真年代》中那二十幾段富麗堂皇的古典樂章最回味無窮,令人彷彿聽到了黃金時代遺留下來的聲響,典雅雋秀,韻味十足。而大多數的華人影迷、樂迷,幾乎是從艾默伯恩斯坦的晚年作品,開始認識這位樂壇中的常青樹。許多人都以為這位看上去和藹可親的白髮老爺爺,應該總是喜歡以樸實舒緩的曲風示人,但卻忽略了艾默伯恩斯坦在早年時的激情歲月。那時的他可說是作為這圈子,破舊立新的革命家,且還引領風潮的成為典範,也曾引起過業界極大的爭議。

然而,在過了半個世紀後的今天,當新一代的配樂家再提到「艾默伯恩斯坦」這名字時,總懷有無比的敬意和尊崇。雖然,艾默伯恩斯坦在13次提名中,只獲得過一次奧斯卡獎,但他就與自己的偶像—上個世代的配樂大師伯納德·赫爾曼一樣,不需以獎項衡量他在電影配樂上的價值,因為對於這麼一位,曾引領數次電影配樂潮流的作曲家來說,他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這些都是屬於「艾默伯恩斯坦」的音樂與聲音,不管時代如何前進、演變,他的名字會被人們銘記在心,且音樂會一直不斷延續、傳承,成為人們重要的經典、指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