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藝壇巨擘—達文西

在當時,沒人像他一樣,橫跨理性及感性,他,既是一位藝術家,也是一位科學家,更是一位發明家。若是對他越了解,卻越感到神秘—「永遠的藝壇巨擘—達文西」570歲冥誕紀念特輯,4/12到4/15,邀您一同準時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01.達文西與藝術
14:44
53

「你只要嘗試過飛行,日後走路也會仰望天空,因為那是你曾經抵達,並渴望回去的地方。」留下這段名言的李奧納多・達文西,被譽為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藝術家。

被視為一代博學大師的達文西,體內一直擁有源源不絕的好奇心與想像力,他擅長的領域非常廣泛,從繪畫、音樂、建築、數學、天文、氣象、解剖學,再到光學、力學與土木工程學等,都綻放耀眼智慧。

尤其他的每幅作品,更被視為人類藝術珍寶,其中最為人熟知的作品,莫過於法國羅浮宮珍藏的《蒙娜麗莎》,以及義大利米蘭聖瑪麗亞感恩修道院中的大型壁畫《最後的晚餐》。此外,達文西還留下了許多精湛作品,像是不久前被爆出離奇消失的天價名畫《救世主》、揭露人體完美比例的《維特魯威人》,跟他的《自畫像》、《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岩間聖母》與《聖母子》等。

從小,達文西就師從佛羅倫斯著名的藝術家韋羅基奧,系統地學習造型藝術,韋羅基奧的作坊是當時佛羅倫斯著名的藝術中心,常有大量學者在這裡聚會,討論學術問題,而達文西也在這裡結識大批知名的藝術家、科學家,和人文主義者,接受當時各種流行人文主義思潮的薰陶。

達文西在二十歲時,就已經有很高的藝術造詣,但是他拿起畫筆的起點,卻是自然的光影效應、空氣透射法,還有中世紀時期鼎盛的宗教雕刻藝術時期,他在論述繪畫的論文中,建議藝術家在黎明、黃昏和多雲天氣,這些光線微弱的條件下去觀察人的軀體和面部表情,而不是在天氣晴朗的情況下貫穿。他認為這樣更能精確和逼真地表現事物的特徵。他也在一次沙龍裡很漫不經心地說:「在繪畫方面,我的繪畫不會比任何人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