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大時代:來點音樂吧!

讓我們做你長照隊友,音樂撫慰你我心靈,豐厚的人生經驗和閃亮光采的分享,讓你聽見熟齡新的可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古典音樂台
♪ 古典音樂│韋瓦第:四季-秋Autumn
5:58
95

說到「四季」,你直覺想到什麼? 

在音樂裡,有許多以四季更迭、大自然做為創作靈感的作品。而在古典音樂中,具代表性的則是被認為最有名的巴洛克音樂作曲家之一的韋瓦第(Antonio Vivaldi,1678-1741)所創作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季》。

人稱「紅髮神父」的韋瓦第,遺傳了父親的髮色以及小提琴天賦,他從15歲開始擔任十多年的神職,得以藉由工作之便增強自己的音樂實力。筆下超過五百首的協奏曲作品,讓他獲得「協奏曲之王」的稱號;此外,他也是一位多產的歌劇劇作家,完成的歌劇作品超過四十部,可以說是一位用音符為自己立傳的音樂家。

而在韋瓦第眾多協奏曲裡,最傑出也最為之名的一首當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以大自然的景觀為描寫對象,從鳥兒歌唱、雷聲轟隆、豐收喜悅到冷冽寒風 … 音樂搭配十四行詩,藏在音樂美學裡的四季時序,不僅成為人類偉大的音樂藝術資產,更讓韋瓦第的音樂生涯也因此攀上高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