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老外教我的事2024

主持人:煥恩 | 播出時段:星期六 17:00-18:00

那些老外教我的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煥恩
2022-0514-【第20課】崩壞吧獨角獸之7:我們都是新創公司的白老鼠!
1:00:05
22

崩壞吧獨角獸7: 我們都是新創公司的白老鼠!?

任何一個具備破壞性創新的想法,本質都具有一定程度的風險。不管是威脅到既有產業的生態因而面臨強大阻力,抑或是所推出的全新服務和產品本身仍有解決不了的bug。尤其那些標榜物美價廉又方便的創新,背後總是有讓人意想不到的隱形成本,最終就是使用者獨自承擔。

2008年成立的AirBnb,創辦人曾一度靠販賣早餐麥片籌錢才能生存下去,但至終成功規模化所謂的『沙發衝浪』,顛覆了傳統旅遊住宿產業,讓大家開始接受將自己家短租給素未謀面的遊客是一件完全正常又安全的事。以『互信』為基礎可以說是AirBnb最為天才的成功關鍵,卻也是最大的隱憂。即便已經成立超過十三年,AirBnb仍然是一場社會實驗,而我們作為使用者正是他們的白老鼠,每一筆交易都在測試互信的前提究竟經不經得起人性本質的考驗。本週節目要來跟大家聊聊,AirBnb這幾年仍不時傳出詐欺、性侵、槍擊兇殺案等負面新聞,但即便如此,使用者為何仍如此樂意做他們的白老鼠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