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左鎮國中-教育現場篇
2:01
13

【教育花園】整個戶外都是我的教室,台南市左鎮國中

想到左鎮,最容易連想起來的畫面,是當地的惡地景觀。一片安靜的鄉野風景中,蘊藏著一座教育發電場。多年來,左鎮國中投入戶外教學與環境教育,帶領學生認識家鄉,展開多元斜槓學習。

我是左鎮國中校長曾鼎育,左鎮這裡有很多的比如說化石,所以在我們的課程裡面就會帶入認識化石,因為我們的主軸之一也是戶外山野教育,我們也有自行車的這樣子的課程。其實我們不會只有單純說學歷很弱,我們就一直不斷的加強他們的課業,一直不斷的加節數,加時間這樣子,反而另外一個思考的方向,透過更多元的課程,你可以去帶動學生的一些優勢的學習。

除了正規課程,這裡還有許多「不正規」的活動,讓學生挑戰自我,突破學習的天花板。

我們都是第一學期登山,那9月開學之後的其實他們就開始有很多事情要忙了。譬如說:登山的環境認識。氣候、植物、動物,學生都要去做資料,做報告,然後來發表 每天早上還要自己在練體能,就跑操場練習。那三年級的部份,他們的畢業旅行,是他們自己規劃的,然後他們要花多少錢?為什麼要選擇吃這個地方 所以這大概就是,不同年段,他們能夠完成不同的任務這樣子。

教育現場,

除了學校,還有大自然。

我是大同傑人會會友

直人木業-吳炳賢

從家鄉到世界,讓學習更接地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