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左鎮國中-放手去飛篇
2:01
9

【教育花園】少年ㄟ!飛吧~台南市左鎮國中

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級的左鎮國中,是台南市的偏鄉小校。雖然學生數不多,但是名聲很響亮。因為有飛行高手在校園練飛,還曾獲得台灣飛行機器人國中組第一名的殊榮。

當初是自己的興趣,在玩的過程中,剛好有學校同事也有興趣,ㄟ!這個科技的東西可不可以結合在我們的校本課裏面。起初我們是就是利用空拍機做一些微電影,後來因為我們左鎮就被劃為禁飛區,我們就再轉向,轉成就是做穿越機,可能學生就必須要有一些所謂的電子上的知識,還有一些軟體系統的調整,然後自己要有組裝能力,電子焊接能力。

體育老師廖哲鋒的個人興趣,變成學生最夯的社團活動。少年的飛行夢,不是聽老師說,而是看自己想怎麼做。自主學習的模式,就從「玩」這件事開始啟動。

曾經有一個老師也告訴我說:彈鋼琴的做play piano,很多東西叫做Play,就是你要讓他們去玩,那玩也不是說就是肆無忌憚的玩,而是讓他們沒有壓力的去做這件事情,所以他遇到問題之後他會自己想辦法去找答案,就想破關。放手讓他去飛,給他更多的資源,我覺得這也是...我們在做的事情。

每一次挑戰

都在自我解鎖

我是大同傑人會會友

直人木業-吳炳賢

讓解決問題的能力 成為學生的必修學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