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誕生

建築對你來說是個什麼樣的想像?對人們來說,它可以遮風、避雨,也可以編織夢想!今年六月,是上帝的建築師─高第170歲冥誕!讓我們一同在東、西方的著名建築大師世界聽見「SDGS-11永續城市與社區」目標,6/14到6/24邀您一同準時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建築鬼才-安藤忠雄
27:56
14

SDGs11項目標:永續城市與社區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包容性永續城市化:在西元2030年以前,提高融合的、包容的以及可永續發展的都市化與容積,以讓所有的國家落實參與性、一體性以及可永續發展的人類定居規劃與管理。
  • 减少自然災害的不利影響:在西元2030年以前,大幅減少災害的死亡數以及受影響的人數,並將災害所造成的GDP經濟損失減少y%,包括跟水有關的傷害,並將焦點放在保護弱勢族群與貧窮者。
  • 减少都市對環境的影響:在西元2030年以前,減少都市對環境的有害影響,其中包括特別注意空氣品質、都市管理與廢棄物管理。
  • 提供安全和包容的綠色和公共空間:在西元2030年以前,為所有的人提供安全的、包容的、可使用的綠色公共空間,尤其是婦女、孩童、老年人以及身心障礙者。

在「建築鬼才-安藤忠雄」身上,看見永續目標

  • 本身就是綠色建築哲學的大師,將建築與環境共存,他的建築本身就有著環保、減碳的概念在裡面。

關於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日本建築師,1995年普利茲克獎得主,東京大學名譽教授。1962至1969年間,他在美國、歐洲和非洲旅行並自學建築學。安藤忠雄的哲學裡,有著建築與自然不該為敵,應該和諧共存的思想。在他的美感裡,也認為自然元素是最美麗的建材。安藤忠雄的綠色建築,沒有運用高科技的節能技巧,和昂貴的環保建材,他始終堅持用最簡單的元素和材料,將自然與建築和諧共生,如清澈的水,寧靜的森林,光與風的流動便是他最好的建材。近幾年他也積極參與環境保護,甚至還成立基金會鼓勵人們種樹,對環境保護的觀點,超乎了建築師本身,更影響著社會大眾。追求真理的純真性,和無休止性的思考建築、環境、人的和諧共存,讓他廣受人們喜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