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誕生

建築對你來說是個什麼樣的想像?對人們來說,它可以遮風、避雨,也可以編織夢想!今年六月,是上帝的建築師─高第170歲冥誕!讓我們一同在東、西方的著名建築大師世界聽見「SDGS-11永續城市與社區」目標,6/14到6/24邀您一同準時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建築女王-札哈·哈蒂
15:06
18

SDGs11項目標:永續城市與社區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負擔得起和永續的運輸系統:在西元2030年以前,為所有的人提供安全的、負擔的起、可使用的,以及可永續發展的交通運輸系統,改善道路安全,尤其是擴大公共運輸,特別注意弱勢族群、婦女、兒童、身心障礙者以及老年人的需求。
  • 包容性永續城市化:在西元2030年以前,提高融合的、包容的以及可永續發展的都市化與容積,以讓所有的國家落實參與性、一體性以及可永續發展的人類定居規劃與管理。
  • 减少都市對環境的影響:在西元2030年以前,減少都市對環境的有害影響,其中包括特別注意空氣品質、都市管理與廢棄物管理。

在「建築女王-札哈·哈蒂」身上,看見永續目標

  • 以有機曲線跟自然的光線,打造適合地方文化、特色的建築,或是透過地方歷史、當地材料建造具有代表性的建築。
  • 儘管逝世後,札哈·哈蒂建築事務所,仍承襲她的風格、態度,更在上海打造一座符合人性、智慧的綠建築。

關於札哈·哈蒂

「我不相信和諧,我不喜歡妥協」以空間打造自由世界的建築女爵士—札哈‧哈蒂,生於伊拉克巴格達,是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後來定居英國,於2004年成為首位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女性建築師。她被稱作是「曲線女王」,而國家地理雜誌稱她為「來自建築界的惡魔」。她常以生動流暢的線條、優美的曲線造型,訴說建築如風般自由奔放之美,給人強烈的未來感印象,她曾說道:「沒有曲線,就沒有未來。」而哈蒂在思考每一件建築物時,始終優先考慮周遭環境為何?是森林?是都市建築?為因應周圍的環境,所以選擇這樣的設計方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