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長榮百合國小-我是原住民篇
2:01
39

 

【教育花園】 用部落文化當教材,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

我是屏東縣瑪家鄉長榮百合國民小學的校長 陳世聰,我的名字是(原住民名字)

 11年前,一位999純金閩南人的校長,來到999純金的原住民學校。從籌備創校到現在,陳世聰把「部落文化」當做教育重點,要孩子找回自信。

因為原住民族的孩子,他的學習風格絕對是跟一般地區的孩子不太一樣。歸總起來,我們希望能夠尊重民主的精神,又能夠兼顧到我們原住民族的精神跟靈魂。

 身份認同,族群價值,不再只是課本裏的文字。透過實作的多元課程,把原住民的驕傲與自信傳承下來。

那你既然是排灣族人,魯凱族人,你跟人家不一樣的價值跟信念是什麼,這些價值跟信念不是用灌輸的。比如說一到六年級,從樂舞歌謠,到農耕,到文學,到建築,到狩獵,到祭儀禮俗,然後他的文化課程由耆老授課之後,讓孩子在自己的文化跟領域的知識,有更廣的觀點跟對話。在他的實踐的作為裡面能夠確實展現出來,這才是真的。

原住民 有多厲害?

這裏的孩子都知道。

因為部落教育,帶他們認識傳統文化與土地連結

我是傑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賴文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