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長榮百合國小-都是老師篇
2:01
18

【教育花園】在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有我的老師,和我老師的老師

因為莫拉克風災遷村重生的長榮百合國小,在校內常常能看到族群融合的美麗畫面。今天是魯凱族的狩獵文化,明天是排灣族的木頭雕刻。而五年級的田芯同學她最愛上部落文化課。

我們學習的那個一些技能大多是爺爺奶奶那個年代,像爬樹好了,看起來只是表面上很簡單就是爬上去而已,可是實際上你要考慮非常多。比如說你現在手上有拿東西,還要想你的下一步要踩到哪裡,也要觀察樹枝有沒有枯掉或者是腐爛,要不然就容易有生命危險。

原民實驗的教育路,不能只有一隻領頭羊,學務組長胡恆驥,在部落就有許多「他」的老師

我們想要開發什麼的課程,我們就去找部落老師,部落老師他就會提供給我們想法,我們這邊的家長,基本上學校想要做什麼事他們都是全力配合的,很少會有第二句話。部落的耆老,都是一起合併進我們的課程裏面。當你遇到了任何的問題,你要想辦法解決。如果當你沒有辦法解決,你就要尋找資源,所以我們旁邊會很多老師,會很多部落耆老,會有很多的資源可以提供給他,但是他要想辦法提出自己的需求。

在這座山,

老師教育孩子,耆老教育老師

我是傑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賴文針

尊重與理解, 讓長榮百合國小的教育之路 好精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