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長榮百合國小-荒野求生篇
2:01
16

【教育花園】山裏的孩子-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

三個古老部落,因為風災遷村到屏東瑪家鄉。2016年「順應自然」成立了原住民實驗學校。老師與耆老們,把部落知識轉化成文化課程,開了一門「走進山裏」的校外實習課。

我們就是徒步走進去,到了舊部落再往內沿著河床走個七八公里的路,我們像獵人一樣,在山上砍一些竹子、藤阿,然後把它接成一個個人的小帳篷,小朋友是這樣過夜的。他們一定要會結繩,可以自己用鋸子,所以,這些生火、柴火煮白米飯炒菜啊,這些全部都要在學校訓練習好幾次,把他們在文化課裡面學到的東西帶到山裏面去。

「把該有的能力還給他」,讓他知道自律與學習,是校長-陳世聰的理想。而這份禮物成為學生帶得走的祝福。

我們原住民族的孩子,很少有富爸爸富媽媽,所以當他到青少年階段的時候誰來陪伴他,自己的學習方式來陪伴自己,所以我們思考,孩子有一個探索的議題、探索的動作跟努力。

我如果是畢業了,我會想念在學校所待的每分每秒,不管喜怒哀樂我都會珍惜,因為那是未來會將會是我的養份。

我是傑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賴文針

走入山林,來一場荒野求生記

與孩子一起敬山、愛山,讀懂山的語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