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地球未來式

在卡通與動畫電影的世界,你看見了什麼?是來自地球上的山河、動物、海洋,也是我們共同生活與踏足的環境,7月跟著古典音樂台,一起聽見永續的力量,從「SDGs-13氣候行動、SDGs-14保育海洋生態、SDGs-15保育陸域生態」出發,7/4到7/20邀您共同準時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保育陸域生態-魔法公主
27:55
6

保育陸域生態

  • 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的第15項目標:「保護、恢復和促進陸域生態系統永續利用。維護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並扭轉土地退化,以及遏制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 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是:採取緊急且重大的行動減少自然棲息地的破壞,終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到西元2020年,保護及預防瀕危物種的絕種⋯⋯

人與自然的平衡、共生與魔法公主

1997年,由宮崎駿執導的《魔法公主》,從人類與森林神祇兩方的衝突事件,帶大家看見就算以科技進步自詡厲害的人類,也無法違抗大自然的力量,也就此帶出人類如何與環境永續共存的課題。如同宮崎駿想傳達的理念:「這部影片只是重現了歷史上人類的足跡。只要我們謙卑的活著就可以與自然和平共存,而破壞自然僅僅因為我們的貪婪。」

近年來,科技發展的快速,資本主義與工業改革帶動一切的發展,物質與消費文明的興起,也激起人們無窮的慾望。我們常因一己之私,將自己的慾望無限上綱,砍伐雨林、山林開發、土地擴增、河水海水的汙染等,這些人類發展所種下的毒瘤,不僅毒害了這個世界,還有我們的身心靈。而透過《魔法公主》這部作品,便是讓身在今日社會的我們,一同好好反思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