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鼻頭國小-走進風中篇
2:01
14

【教育花園】風雨中生信心-瑞芳鼻頭國小

太平洋的風很大,在東北角長大的孩子,因為地處偏遠,氣候多變,學習韌性特別強。但如何把劣勢變優勢?鼻頭國小校長-李延昌,決定勇敢帶著孩子,走進風中,鍛鍊身心。

明天我帶我們小朋友去爬合歡山,除了它的美、除了它的生態,其實山跟海對孩子而言就是一個很大的生活挑戰,他願不願意去嘗試。我們的風相當相當的大,所以相對而言,孩子們的學習上,我們的希望他能有更多的挑戰。在風當中該蹲下來、該躲起來、該轉身的,如何去面對未來的人生,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學習。

像小草一樣,大風起,把頭搖一搖,風停了,就停止搖。順應天然條件,鍛鍊出不怕失敗的心智,正是李延昌校長的終極教育目標。

在108課綱裡面。我想特別強調是,探索不是只有讓孩子找出對的方法,也不是只有找出錯誤的原因。最重要的是讓孩子願意去探索不一樣的方法。所以我經常跟他們孩子跟老師講,沒關係反正做做看,我校長陪你們一起做。失敗了沒關係啊,這一次失敗了,下次就有機會成功嘛!

遼闊的山 蔚藍的海

感謝老師

帶領孩子與世界接軌

我是臺中縣傑人會會友,

旭鋒汽車-顏崑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