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石角國小-玩出學習力篇
2:01
4

【教育花園】我的學校好好玩–東勢石角國小

過去,是老師講,學生聽,現在,換老師少講一點,等學生說。把學習主權交給孩子,也把話語權還給他們。在石角,只要「學生敢提,老師就敢教」。
潘仕倫老師: 我是石角國小的老師,潘仕倫。 孩子他們很喜歡看YouTube,看到有YouTuber做了空氣槍,他們覺得很有趣,所以我就買了材料, 從YouTube上面去找怎麼做這把槍,然後跟著他們一起把這把槍做出來。我們希望他們去學習到的,不是只有單單的一些學科知識,而是透過他們最直觀,我想解決什麼問題,那透過解決問題的過程當中,你去找資料的、你去探索的、你的好奇、你要的這個過程,就是逐漸達到一個學習的目的。但當然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挑戰,因為你知道嗎?老師就是很喜歡碎念,那碎念的時候就喜歡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然後就變成都老師在講,我們也在學著話少一點,給孩子多說一點

先有好奇,才有學習,而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石角國小學務主任-李佳穗提到,每節下課,學生不是跑去操場而是…圖書館。

李佳穗主任: 每個月會有書展,然後我們會把任務放在木盒裡面他要答題,從中去找出密碼,然後才可以解鎖,在學習的時候就很像在闖關一樣,就一關一關接著跑,從一些小遊戲來提升他們閱讀興趣。
『學習』 不只要動腦,還要動手

把知識重新包裝、融入生活

我是大桃園傑人會會友

全日發茶業有限公司-黃世偉總經理

每一個地方都可以是學習的角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