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石角國小-生存保衛戰篇
2:01
4

【教育花園】大雪山下的東勢石角國小

走出教室,抬頭望去是山景;越過學校圍牆,外面是小溪。每個年級只有一班,每班學生不超過十位。從九年前,校長-李明昌任職以來,這間迷你小校的首要任務,就是打破「廢校魔咒」。

一上任就非常擔心,因為我們學生就只有五十一位而已,所以我從第一天開始上任,就在進行這個生存保衛戰。我的使命就是要把這個學校的能夠維持下去,只要人家想到我們石角,就可以想到跟人家不一樣的東西。

少子化加上人口外移,讓石角國小無法以學生量取勝,所以,轉而調整課程方向,積極利用周邊環境融入教學,讓孩子除了課業學習,還有五花八門的社團活動。

因為我們臨近這個大雪山脈,我們是好山好水的地方。我們種的非常多的蝴蝶的這個食草,高士佛澤蘭、唐棉,很多蜜源的植物啦。再來呢!我們有天文的這個特色,因為大雪山,它是一個非常好的觀星的這個場所。 那第三個就是,我們現在訪問的地點就是我們的化石館。這個小朋友是非常幸運的,那麼因為有這樣的館,也引進非常多的資源喔大部分都是小學到這個高中去參觀,很少有高中學生到國小來的,這也是我們的驕傲啦!

從化石、天文與植物

帶孩子認識家鄉的美好

我是大桃園傑人會會友

全日發茶業有限公司-黃世偉總經理

祝福每個孩子 都能樂在其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