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大坪實驗小學-我是研究生篇
2:01
12

【教育花園】我在大坪實驗小學做研究

研究方法不是大學才具備的學習能力嗎?錯,新竹大坪實驗小學讓孩子從小就能自己找答案,所以,「研究課」一直是校內的重點課程。

孫德瓊老師:我是大坪多元智能生態美學實驗小學的種子教師-孫德瓊,那個研究課,你從想題目、想問題、找文獻還有研究方法,那些是一個整套的。所以,他們後來就會學會說:怎麼樣去規劃一件事情。那我們在主題裡面有一年也是談到我的夢想,他們也會去做職涯的規劃,有些孩子他就透過這樣子,真的幫他找到他自己的夢想。

國劇科班出身的孫德瓊,時常參加課外研習。她的課堂,有時是表演課,有時是說段子,數來寶等等。彭銘君校長說:在這裡,學生比的不再是成績,而是自信與快樂。

孫德瓊老師:例如他們那時候,選了一首枯藤老樹昏鴉,他就把那個意境,用動作表演出來。枯藤 老樹 昏鴉,然後這邊可能就會呱呱呱(笑)所以我們就是一直有一句話說,「讓孩子選擇,然後讓他要對他的選擇去負責」。從很多事情我們都透過討論,讓他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

彭銘君校長:我常常跟老師說學生如果學不來沒關係,至少他學到一個品格,今天來就不會白費。成績不代表一切,但是他每天要有進步,然後找到自己的優勢。

點燃自主學習的興趣

每個人都有成功的機會

我是國際傑人會世界總會

前總會長 廖祿堙

讓帶得走的能力,成為孩子的祝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