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大坪實驗小學-夢想教室篇
2:01
20

【教育花園】8號夢想教室-新竹大坪實驗小學

如果有一所學校,用夢想當教材,把自然當遊戲,每天上學像去探險,應該沒有人會想翹課吧。大坪實驗小學校長-彭銘君,跟我們分享了一則校園處罰條例。

我們學校對學生最大的處罰就是你不能來學校(笑),一般人學生說你不能來,「耶~不用上課了~」他不是,「哇!我好想去學校」很有趣。那為什麼叫八號夢想教室,因為我們的地址是108號,再我來之後,我說這個8站著不夠,你要躺下來,我們希望給孩子無限的可能,就是在學校學習之後,回去睡覺還會在想我在學的東西,所以8號夢想教室就是給孩子無限的可能。

孩子敢作夢,老師就陪著他們造夢。從生活環境、大自然、音樂藝術,學生們學會自己找答案,老師們學會逆轉局勢,一起讓偏鄉小校變成特色學校。

我們學校最重要的第一個是研究課,讓孩子學習如何學習,音樂課就是打開五官六感,再來就是生態課,學習與大自然共處,把教材整個放在孩子的身邊,他看到的是真實的東西,它活生生在你眼前,那個是非常不同的學習方式。這種童年我覺得是無可取代的,因為這偏鄉,我要把弱勢、把危機化成轉機,因為我們很遠,家長又願意送來,所以這個就是我們要努力的。

培養會問問題的孩子

啟發他們自己找答案

多元學習,

把教室變成夢想天堂

我是國際傑人會世界總會

前總會長廖祿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