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彰化竹塘國中-諸葛亮篇
2:01
39

【教育花園】披荊斬棘的學習路-彰化市竹塘國中

如果沒有舞台,諸葛亮也不過是一介隆中草民,竹塘國中十年如一的舉辦校際競賽,就是要讓每個孩子都能有站上舞台發光發亮的機會。

我是竹塘國中校長-黃仲平, 國民義務教育就是大家都參與,而不是說我只有在拔尖,而且我們這個比賽,每個人都要上場,派過的人不能重複,所以他們班就要去思考我要怎麼去排我每一關闖關的人,這樣子才有辦法做到說真的是每個人都動起來,他會覺得說這是有我參與一部分的榮耀在裡面,那這個才是又回到教育的本質。

闖過了校際競賽的重重難關,接下來學生要面對的是攸關人生的升學關卡,但因為有「音樂」的陪伴,肩上的壓力也變成了往前邁進的動力。

我不講快樂學習,是因為學習不可能沒有壓力,那你快樂學習我認為那就安樂死了,因為那不會成長。我們直笛隊的孩子就是喜歡音樂這件事情,音樂對他來講就是蝸牛殼,他不會認為這個是負擔,是伴隨他一起成長,學生說有委屈挫折的時候我就像蝸牛一樣就躲在殼裡面躲起, 用音樂療傷,音樂療傷完之後我覺得ok了我再伸出來再重新奮鬥。當孩子對於這樣的一個事物他有興趣、有動機的時候,他會願意克服一些障礙,甚至會自己去思考,自己想辦法去學我怎麼去解決這個問題。

將自主權交到孩子手中

有了學習的興趣

就算路程艱辛 也能樂在其中

我是台中市傑人會前會長

吉康食品-周蔡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