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彰化竹塘國中-修練內功篇
2:01
16

【教育花園】學習,從做自己的主人開始。 我是竹塘國中校長-黃仲平

當老師不再帶頭領導,試題沒有了標準答案,學生又該如何作答呢?竹塘國中的學生運用上課所學,用審議式民主公投的方式來決定他們的畢業旅行。

我們就讓他去對話,那各班都會有對話出去的路線跟地點,然後最後我們在由他們各班的代表,去審議出兩條路線的草案,最後給全年級的孩子公投,公投之後這就是他們選的畢業旅行的路線, 其實,我會發現讓他們這樣選之後,他們參與率又更高了,因為他會說那個是我自己的畢業旅行。

學習就像研修武功,比起花拳繡腿的表面功夫,落實生活中的平凡小事才是黃仲平校長所一直堅持的基本功,想要闖蕩江湖,那就得先從「負責任」開始。

我們學校一學期會檢查兩次作業,我們就是要確認學生是他有把作業完成的,這件事情很重要,因為這個是在無形中他會養成他負責任的習慣,我都會跟學生說考試考不好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是你作業沒寫我不曉得那是誰的責任,因為那是基本功,我們這樣從生活教育要求起,他可以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回到很多就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我們只要落實去做,實際上孩子的表現就會越來越好。

我是台中市傑人會前會長

吉康食品-周蔡鑫

在學習的漫漫長路上

擁有自主自律的學習心態

才能昂首迎接每一道挑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