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111年精采回顧10長榮百合國小-尋找神話篇
2:01
22

【教育花園】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的生命回溯課程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是學習很重要的過程。所以,長榮百合國小高年級導師的胡恆驥,帶著學生探訪部落早期棲地,請族人擔任登山嚮導,一步一步走進「他們的」神話故事

我們一直想要帶小孩回到舊部落去,因為畢竟那個是他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長大的地方。也就是說我們的小孩只要到高年級,他們就會經歷過這三個部落。那個地方是神話起源的地方,部落老人家講說,舊好茶是因為雲豹帶著族人,到了那個地方,雲豹就停下來不走了,這個地方你一定要回到當地才會理解到為什麼,當時部落要遷居到那裡。

在山裏的學習,不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而是一個聲音,一個眼神,就了然於心。

為什麼獵人走在前面走得很快,但是他走路都沒有聲音,他踩到草沒有聲音,踩在石頭也沒有聲音,小朋友就很努力的想要模仿這件事情。所以,他在山上他除了要注意山崖上有沒有獵物,注意自己腳邊會不會踢到東西,有沒有跟上獵人,非常全神貫注,所以你會發現這些小孩做得到。因為那時候第一次要求他們這樣做,我就想說我這裡有點難ㄟ,結果發現孩子都做得很好。

我是傑人教育基金會 常務董事 林栢根

世界很大 讓我帶著你一起冒險

盡情嘗試,勇敢跨越

不要害怕失敗

老師是孩子永遠的後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