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111年精采回顧09彰化竹塘國中-田邊教室篇
2:01
5

【教育花園】我的校長很跳痛 我是竹塘國中校長-黃仲平

從小熱愛大自然與動物的黃仲平,一路從生物老師、訓導主任到國中校長。善於觀察的一雙眼睛,過去用來研究台灣獼猴,現在用來解讀學生行為。

其實我比較有興趣是觀察動物的行為,我1分鐘要觀察37隻猴子,一個班大概也30幾個,然後一眼掃過去之後,一分鐘之內我就可以知道說:這個學生目前什麼狀況怎麼樣。我幾乎每天都會在校門口看學生上學,阿!你是不是昨天太晚睡了,沒有睡飽,怎麼今天看來精神不好比如說他膝蓋上貼了一塊紗布,我就問他說你怎麼受傷了?實際上孩子會知道說我們有在關心他。

埤頭位於彰化西南方,是一個典型農業鄉鎮。從這裡不管到哪裡,都有一段距離,離學校最近的只是農田跟果園,所以,大地成為學生最好的學習場域。

課本講半天,你跟學生講什麼叫自花授粉,聽無啦(台),我們就帶去後面那個豌豆田讓他看,真的是秒懂,我們很多的自然素材就是在生活中,那在我們的國一跟國二,是讓孩子了解我們在地的特產、特色跟文化,在國二的課程裡面會結合到,譬如說學怎麼用iPad去拍影片,等於說我的國一設定就是我是Input,國二是希望你理解之後我把Output出去,譬如說你可能要解說、你可能要去拍影片…這些。

攀越高山 潛入深海

課堂外的知識需要用雙腳走出來

帶著好奇心一起去探索更多可能性

我是傑人教育基金會 常務董事 林栢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