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111年精采回顧06鼻頭國小-有山有海篇
2:01
2

【教育花園】看山望海的瑞芳鼻頭國小

我是鼻頭國小校長李延昌。我小時候住的地方是猴硐,實際上我們小時候是跟煤炭一起長大的。從小大概就知道說:我們的社會裡面有一群人,必須靠著勞力,養活我們這一代的孩子。

在瑞芳出生、長大、讀書,本地人李延昌走過經濟窘困的年代,擔任教職回到故鄉後,對於學弟妹的教育,有股責無旁貸的使命感。

我讀書的時候,瑞芳國小還有3500個學生,所謂的學習資源是薄弱的,出來教書到現在31年來,我都是在偏鄉學校。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偏鄉學校老師不一定要很優秀,但是偏鄉學校的老師一定要注重跟我們孩子的溝通,因為,我們人數少,家庭刺激以及學習刺激比較薄弱,我們的老師就是能夠補足這個部分。

用愛與關心,刺激學習動力;用大山大海,陶冶性情,鼻頭國小的孩子真是幸福。

鼻頭國小很美。當我們孩子學習累了,他可以打開窗戶,就是大海,就是風。這樣的環境不會就只有課本上面的,而是整個孩子心靈陶冶上面,給他們不一樣的環境。

攀越高山 潛入深海

課堂外的知識需要用雙腳走出來

帶著好奇心一起去探索更多可能性

我是傑人教育基金會 常務董事 林栢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