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111年精采回顧04左鎮國中-教學相長篇
2:01
5

【教育花園】孩子,我們一起變強~台南市左鎮國中

各位聽眾朋友們好,我是左鎮國中校長曾鼎育。因為其實像我們偏鄉這裡,比較遇到的問題應該是,學生的基本學習力比較弱一點,比如說科技教育,或是戶外山野的教育或是更多元的這種社團,其實都是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不只有在學習學科的學習上面。

曾經只剩30幾位學生的左鎮國中,在發展多元課程後,吸引許多外地生跨區就讀。其中,飛遍天下無敵手的無人機課程,輝煌成績有目共睹。指導老師-廖哲鋒說:國一新生訓練開始,挑選適合的學生加入,從小型機的簡單操控到教育機的操作,看見學生的無限可能。

很多時候我覺得我站在角色是,我可能今天去弄了一個控制板,然後我覺得這個控制板好像還不錯喔,那我就會拿他們說:同學這個去研究一下,看看他可以怎麼用。我們一直希望我們可以把所有的東西都給小孩子,可是其實我們給不了這麼多東西,很多東西都要靠他自己去發覺,他要親手自己去做,他們有時候發現的一些東西是我不會的,我反而會去問那麼說那你教我好不好。他們現在都比我還厲害,我非常誠摯歡迎你們有機會來看他們的飛行,他們的能力會讓你們非常的驚艷。

點燃自主學習的熱情

將決定權交給孩子

讓他們與老師一同繪製教育的藍圖

我是傑人教育基金會 常務董事 林栢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