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台中東勢石城國小-融合精神篇
2:01
23

【教育花園】你融我融的融合教育-東勢石城國小

全校學生數不到一百名,有三分之一的比例是特教學生。平常教學第一現場,常可以看到去隔壁班「找麻吉」或「找閨蜜」的下課風景。

我們的特教班現在是有三個班,那最老的那個班其實是跟我同年,民國65年成立的。如果有小朋友他是重度障礙,他是有機會從三歲,現在又降低了從兩歲,就可以進到石城國小接受特教服務,一直到12歲六年級畢業這樣。這一個「特教班」在學校裡面,其實是全校的寶,普通班的小朋友下課會到教室裡面探頭探腦的,然後就會說老師我要找我的誰,是他的,不是我的(笑)

在特教老師-楊廣文眼中,每個學生都是一樣特殊的。多接觸、多了解,才能克服恐懼。其中,特教服務隊就是石城國小大融合的關鍵。

那我們現在的特教服務隊他的服務就單純陪伴,陪著他們上體育課,陪著他們午休的時候盥洗、打掃,所以這會是石城國小的融合教育的開始。譬如我們因為這樣子,普通班的小朋友就多認識了很多我們的小朋友他們怎麼了,什麼叫做唐式症、什麼叫做癲癇、什麼叫自閉症,也就是說學生不分對象,這個是融合的精神。

接納與開放的學習環境

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

學習包容與關懷

我是傑人會中時青會會長-業碩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薛英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