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台中東勢石城國小-一見鍾情篇
2:01
12

【教育花園】對特殊教育一見鍾情的他

我是石城國小特教老師 楊廣文。

有人說:因陌生而相愛,因了解而分開。但從事特教22年的楊廣文,卻因了解越深,愛越多。

我當初就讀師範院校的時候是公費生,到特教系就讀,其實是一件蠻好玩的故事。當初我只想教書,但我父親反對,然後,我在大二的時候,第一次帶自閉症小朋友出去過夜,那一次之後我就發現我上癮了,有時候真正的喜歡你說不出原因的。

身為特教老師,需要十八般武藝。從肢體、心靈、生活常規到復健諮詢,只要對學生有幫助的,雖千萬人吾往矣。

我自己一直記得的就是,我是這個專業我就要把它做好,所以我那個時候讀博班的時候,我讀的是物理治療,是因為我要聽得懂物理治療師交代什麼事,然後我必須要成為治療師跟家長之間的翻譯者,我們這個服務才可能成為一體。

談起學生,就能看見楊廣文眼中那團熱情的火,直到今天,還熊熊燃燒著。

每年到了期末跟家長開會,有家長拉著我說那楊老師,您什麼時候要調走? 我心很軟,我就只好跟他說沒關係我等你的小朋友畢業(笑)我現在已經即將50歲!原來跟小孩子相處是沒有時間的,小孩子就是小孩子,他只需要我們陪伴。

每個不凡的學生背後

都有一位熱情的老師

我是傑人會中時青會會長-業碩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薛英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