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和平國中-農耕篇
2:01
8

【教育花園】我們都是大地的子民

大家好,我是台中市立和平國民中學的江彩鳳老師,目前我們和平國中目前就是推展泰雅文化的實驗教育課程。

被稱為「大地子民」的泰雅族,長年與山林為伍。學習農耕、打獵,也是和平國中學生最受歡迎的課程。教授農耕的彩鳳老師分享:其實教學對她和學生來說,是「溫故知新」的雙向奔赴。

包括我教孩子們做香蕉飯,感覺是沸騰我原住民的血液的那種感覺,就是帶著他們做然後告訴他們這個香蕉飯的重要是怎麼來的,那為什麼會有香蕉飯這個東西,然後告訴他們要守護好大自然,因為老人家們都告訴我們要珍惜我們所有的,然後包括我們索取得,對,那帶著他們做醃肉帶他們做香蕉飯、竹筒飯這都是我的小時候經驗。

從3年前開始加入的文化課程,不只記憶中的傳統「活」了起來,帶給孩子的BUFF加成,遠遠超乎彩鳳老師的想像~

透過文化課程,然後也可以感染到了其他科別國英數社自的學習精神,那這個學習的遷移讓我覺得很感動,第二個部分就是,就是辦了這個課程之後,其實社區對我們來說其實是很認同的,因為其實很多孩子們的家長會跟我說老師,你在學校教他一些,然後孩子們都會回來跟我分享,然後也會跑來問我說那個怎麼做比方說醃肉,也很開心我們有這樣子的課程,然後讓他們可以保有這樣子的文化,甚至還可以傳承出去。

熱愛編織舞樂、學習打獵農耕,當我們與文化同在

生活,就是最好的教材!

我是傑人會 中二區大同會會友 張晉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