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和平國中-舞樂編織篇
2:01
2

【教育花園】給我一首歌的時間介紹家鄉文化

聽到這一段旋律,台中市和平國中的孩子就知道該準備上課了!負責舞樂及編織教學的文化教師林曉雯,也與學生共同合作,將一首首泰雅古調轉為鐘聲,響徹校園。

校長啊有規劃就是希望學校鐘聲可以改變,要放口簧琴然後其他就唱歌,那我們口簧琴有特別找一個叫翁子堯老師,然後還有就是自己對口簧琴非常有興趣的那個學生,那我們請他吹口簧琴,那時候我就在挑啊挑傳統歌謠。然後想說就放在上課鐘聲,然後就是提醒學生要上課囉,就是節奏,有請他也不要拉太快。下課鐘,那首歌叫檔嘎啦當(泰雅族語),那他整個歌詞的意思就是說,所有泰雅的孩子跳起來,所以我覺得它很適合放在下課。

身為文化教師,要交棒的不只有傳統技藝,還要將泰雅精神注入課程。

泰雅族的編織技法很厲害,到了九年級以後男女生就分開來,就是女生的工作就是做地機、要編織;男生的工作就是勾那個網袋,他們是不可以碰對方工具,這是我們的禁忌。他是一個很私人的東西,我們分開來的原因也是告訴學生說,在泰雅的規範(泰雅族語)裡面,這件事情就是要這樣子。因為我自己個人覺得我是透過泰雅文化去學習到這些事情、然後有這份工作,所以我對泰雅的一些信仰我是蠻相信,所以我自己在教學的過程中我覺得很尊重這個規範(泰雅族語)。

因文化而豐富、因傳承而驕傲!

每位愛家鄉的學生、老師,

都是最好的教育推手!

我是傑人會 中二區大同會會友 張晉維

分享